青年聖徒在婚姻與擇配上應有的認識(二)

貳、擇偶上該有的認識

 一、在婚姻上只要信靠主,仰望主的引導,學習在靈裏生活行動。

 這一句是我們特別把李弟兄的話原版摘錄下來的,為要鼓勵所有的弟兄姊妹信靠主。也許會有這樣的人,他甚麼事都信靠主,就是婚姻這件事不願意交給主,因為怕主耶穌給他一個長得奇怪、眼睛不對稱、鼻子也不對勁的人。我們的想法常是這樣:交給祂,祂就是要對付我們,給我一個很奇怪的人。你錯了,在我們的婚姻裏,多少的家都見證給你看,主給的有沒有很奇怪呀?都是很奇妙的,都是終生的活力伴,一點也都不奇怪。婚姻有這樣高的意義,這意義又是出於主的,你就要相信你的婚姻在主手中,要學習交給祂。但是,你的交與你的心願是有關係的,因為主不能作一件事,是你不表達你的心願的。主要我們向祂表心願,所以我們要有一個願意,說:「主,我把我的婚姻交給你。」在婚姻上只要信靠主,不要太倚靠我們的眼光,不要太信靠我們揀選的能力。目前漸漸流行網路徵婚,因為現在用電腦的漸漸多起來了,這也要謹慎。我不敢說,一定不可以,但無論如何要謹慎。我們還得把我們的婚姻交給祂,這不是一個道理,這是最穩妥的一件事。

 二、擇配上考慮的原則-同負一軛。(林後六14)

 一面我們信靠主,一面主也要問我們說:「你要甚麼?」我們不負責選擇,但是要負責向主發我們的心願,挑選最好的交在祂手中。雖然至終是我來找、要我喜歡,但是無論如何,要學習告訴主:「主阿,我們一起找;主阿,我們一起選;主阿,我們一起來決定。」主就要根據你的心願來成就。

 當你要尋求婚姻的時候,請記得最大的一個原則就是「同負一軛」。在新約裏面,最少有兩處說到同負一軛,一個在腓立比書第四章,那裏說:「我求你們這真實同負一軛的」。在保羅周圍有一些同工,要配搭幫助兩個姊妹,這二個姊妹,可能常常吵架,那裏就標出,有一班人是和使徒們同負一軛的。

 在哥林多後書第六章那裏,又說到另外一類的同負一軛。那裏說「信和不信的不要不配的同負一軛」。然後接著又說,信的和不信的差別有多大呢?就是光和黑暗的差別;就是基督和彼列(鬼魔)的差別。當然我們講這一個不是要定罪人;反之,信的和不信的,每一個都是主所愛的,但是當他還在不信的階段時,他是沒有辦法和你同負一軛的。他要背的是世界的東西,你要背的是主的美德;他要背的是屬地的、屬黑暗的;你要背的是屬天的、屬光明的。所以保羅很誠懇的說,信的和不信的,為甚麼不能同負一軛呢?因為在負軛的事上差別太大,一個是光明,一個是黑暗;一個是基督,一個是彼列。

 在全宇宙中,光和黑暗是沒有辦法同負一軛的:光一來,黑暗就走了,是不可能在一起,也無法一同背負的;基督也不可能和妖魔同負一軛。撒但是甚麼呢?李弟兄發明了一個詞叫作「反對黨」,牠就是神經綸中的反對黨,一天到晚挑神的毛病,怎麼能同負一軛呢?「同」就是同魂、同心、同愛、同思想,至終同工、同勞,末了就同負一軛。在負軛的事上,我們都知道,當兩條牛或兩匹馬要在一個軛下奔跑、工作的時候,只要差一個腳步,重量就都到另外一邊去了,一定翻車。同樣在婚姻的事上,要留意能不能一起背負,還是一開始所有的重量就到一邊去了。所以,如果你還沒有踏進婚姻,務必要為這個禱告:信與不信的,不要不配的同負一軛!這是保羅的勸勉,也是我們在召會中愛的囑咐。在同負一軛的事上還有很多的細節:

必須是奉獻給主的-願同事奉主、同交託主、同為神活、同跟隨職事。

 這才是真的同負一軛。倪弟兄在他初信造就的信息裏講到擇配,他說到最重要的、也是最後的一點:必須是一同奉獻給主的人。奉獻就換了地位,奉獻就屬於基督身體的建造,不再對主若即若離,不是還屬於這世界,而把聚會當消遣。不!我們乃是奉獻給主的人,但願你的另一半也是和你一同奉獻給主的。這一點不要輕看,我們首要透過服事者來了解對方,他的心願如何?他對主的愛如何?他這一生的盼望如何?了解了再對一對你裏面的心願,到底是不是一樣?是不是一同奉獻給主的。要一同奉獻,當然是你先奉獻,不能你不奉獻,要求對方奉獻,那就是要求對方負完全的軛了。我們現在是講婚姻的選擇,不是講召會生活的服事,所以要慎思明辨。在選擇婚姻上是很嚴肅的,因為你到底能不能得著一個終生的活力伴,你需要考慮。可能你眼前覺得很好,過了一年,你就覺得不對了。



能與人共處-在召會生活中能與人相調、同工。

如果今天有一個人,在召會生活中向來不跟別人相調,要小心,他跟你結了婚,他也不會跟你相調的。如果他在召會生活中到處罵人,就是不罵你,你不要太相信,等到有一天跟你在一起了,就專門罵你。這就是第二要考慮的,他能不能與人共處?從舊約到新約,一直永遠不變的兩條誡命:一個是愛神,一個是愛你的鄰舍如同自己。這裏的與人共處,就是第二條誡命,愛鄰舍如同自己;如果一個人只愛自己,愛到一個地步,沒有鄰舍的觀念,他也不會有你的觀念,因為你要成為他最親密的鄰舍,在選擇上就需要有這一點考慮。如果今天我們是談牧養,那甚麼人我們都要服事;但如果是談婚姻,你自己要有所選擇。在婚姻的事上,最好不要有太多的憐憫和同情,不能看他可憐,就跟他結婚。

品格彼此尊重、性情彼此相合。

 如果有人給你介紹,你一看到他的品格就沒有辦法接受的話,其它的就免談了,因為不能夠彼此尊重就不可能有合適的婚姻。如果你想到對方就覺得他是一個騙子,那你怎麼跟他生活呢?要能夠彼此尊重。性情最好彼此相合,如果一個是熱情的,一個是冷淡的,這就很難相處;一個是大方的,一個是小氣的,這也很難相處。當聖徒一到家裏來,冰箱全空,那個小氣的就說:「那我吃甚麼?」所以性情要考慮。不過,這裏我要加一個註解:召會生活是變化人的地方,所以召會生活過久了,冰箱都一樣開,待人都一樣熱,這倒不錯。不過,你還是要選一選,因為你不能盼望他等到八十歲了,他才跟你一樣開冰箱。婚姻不能存著等待,要看現在。

  4、功用能彼此互補。(創二18)

 神為人設立婚姻,乃是用「幫助者」這個辭。祂說:「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來幫助他。」原文是「我要為他造一個幫助者來配他。」甚麼是最相配的呢?就是可以幫助的。你很會顧惜,來一個很會餧養的幫助你,因為有的人顧惜到一個地步,不知道該怎麼餧養。所有的人看他都是顧惜專家,一有甚麼問題就投到他的懷抱,到一個地步都不知道怎麼講聖經了。有的人,可能很會餧養,但是不太會顧惜,要能夠彼此互補。我聽到不少的婚姻,主配的都很好,一個是飛的,一個是爬的;飛的有時候下來拉一拉那個爬的;有時候爬的也拉一拉那個飛的。結果兩個人都走起路來了,也不爬、也不飛了。一個家裏面常常是有一位很會治理的,條條有理,甚麼都管得好好的;另外一個,甚麼都不會,只會唱詩。那個唱詩唱得很喜樂,但是這個會治理的一回來看到家裏那麼亂,氣就上升,就說:「主阿!主阿!那個人只會唱詩。」馬大就是這樣,她說:「主阿,那個人只會坐在你腳前。」主耶穌就對那個會治理的說:「馬大,馬大,你最好跟她一起唱詩,唱完時再帶她一起整潔。」你家裏有個會唱詩的,不是很好嗎?如果兩個都很會治理,有條不紊,但是都不會唱詩,你覺得這個家裏有沒有情趣?如果兩個都很會唱詩,不會治理,連飯都不會煮,你說,這個家還有沒有情趣?你看主耶穌配得多好。



  5、總要有可珍賞的新造特點。

 多少對即將成家的聖徒到我家交通,我只問一個問題,我總說:「弟兄你尋求得差不多了,我請問你,你對對方的珍賞有那些?」「對方很愛主,禱告很熱切,顧惜非常徹底。」我就反問姊妹:「姊妹,你可能也尋求得差不多了,請問你對對方有甚麼珍賞?」其實我這樣問,我自己並沒有答案,所以怎麼考都是一百分。但是如果你一句都講不出來,就要回去好好禱告,因為太危險了。或者你只會說:「他外貌長得很好,又不戴眼鏡,身高又是一百九,一切都很好。」那也要小心,因為高度不可靠。有時候,我姊妹說:「你看我長得這樣,多方便。」我想也對,像我長得這麼高,很多地方不方便,像她,坐那裏,去那裏都很方便。如果你的珍賞都是外在的,那就要好好禱告,因為外在的豔麗是虛假的、美容是虛浮的、美貌是會變的。多少的父老,當年可能都長得很美(我是形容給你們聽),今天我要說,更美!但是已經不是外在的了,是他裏面洋溢出來的美德、對人的熱愛、對人的俯就。所以我們要求主保守,總要有可以珍賞的「新造」的特點,不是「舊造」的特點。



 三、擇配上之題醒。

  1、信與不信的原不相配。

  2、信心的差異亦有為難-不同的道路、不同的認識、不同的心願…都不易同負一軛。

 這點是講到消極的、題醒的一面。到了主日,如果一個是要到教堂的,一個是要到區聚會的;一個是看見基督身體的,一個是仍然留在分裂裏頭的,這是不同的道路。甚至有一個是要補眠的,一個是要記念主的;一個是要愛主的,一個是要逛百貨公司的,都是不同的道路。不同的道路是不容易的,不同的認識也是不容易的。你對主的認識是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,而他對主的認識是福利平安。所以認識不一樣,不容易同負一軛;不同的心願也不容易同負一軛。

  3、不穩定的基礎-外貌(包括財富、地位、屬世的名望、幹才)。

 所有的外貌包括了一切外在的,如:你的容貌、你的幹才、你的口才、你外在的吸引,這些都是屬於不穩定的基礎,風吹草動就會跌倒的。

  4、要鄭重的尋求,勿隨意更換、見異思遷,要遠離今世墮落的潮流。

 婚姻的過程建造人,婚姻的過程也可能破壞人,這在於我們儆醒、鄭重的尋求。不要像今天的世人,每個都試試看,今天交這個,明天交那個,後天又另外一個,到了大後天,發現好像也愛這個,也愛那個,這個世界是可怕的。弟兄姊妹,我們的尋求都是單一的,直到在主面前真的覺得不是這一個了,我們才安靜下來,重新調整,過一陣,我們再仰望主,有沒有另外的考慮。不能同時考慮三個人,也不能隨意的更換,也不能見異思遷,要遠離今世墮落的潮流。我們沒有三角戀愛,我們也沒有搶婚,在我們中間不能有兩個人突然發現彼此都喜歡同一個人,結果兩個人打起架來,這都是天然、肉體的情形。要知道婚姻的事是惟一的,既然是惟一的,你就得讓一讓,是你的,主會帶來給你;不是你的,打破頭了,也不會到你面前來。我們仍然要保持召會中的純潔和聖徒中間的和諧。

 四、具體實行的路

 對於所有單身的弟兄姊妹,如果你面臨婚姻的需要或者你盼望有人幫助,我們鼓勵你們有這四個點:

奉獻的禱告:學習將婚姻交託主,將我的眼光、揀選的能力放下,相信主的賜給與配合。

 在婚姻的事上,我們服事人的,都是常說:弟兄姊妹,你要禱告。結果我們就以為要禱告,而且服事者都是這樣說:「某某弟兄,我們想要介紹某某姊妹給你,你禱告禱告看看。」意思就是說:

「你問問主,到底是不是這個?」所以這人可能就去禱告:「主耶穌,哦!主耶穌,主阿,***阿,是不是***?***、***、***…。」禱告太多次了,結論當然就是「***」。其實那不一定是,可能你最後發現不是。

 請記得,每一次弟兄們說:你「禱告」看看,就是你「奉獻」看看。我們所說的禱告,不是在主面前東問、西問,問個半天,事實上沒幾個人問出答案來的。但是要不要禱告?當然要!禱告甚麼呢?就是奉獻!不是去禱告那個人是不是?當事情臨到了,現在你要面臨選擇了,這怎麼辦呢?「主阿,我把我自己交給你,我把我的眼光獻給你,我把我的抉擇權獻給你。主阿,我不會。主,我願意交給你。主阿,你來為我選擇。主阿,我選的不準,我今天看,覺得很好。主阿,可能十年後我沒有把握。主阿,主阿,你來為我揀選,阿們!」在你的奉獻的禱告裏,要向主說:「主阿,願意你給我一個能為你的經綸同負一軛的。能夠在愛你的事上有相同的性情的。主阿!我願意把自己交給你。主,我放下我原來的條件。主阿!我把我更新的條件擺在你手中。」弟兄姊妹,這就是奉獻的禱告。學習將婚姻交託給主,將我們的眼光、揀選的能力放下,相信主的賜給與配合。個人為著異性的禱告,千萬不要禱告太多,而且最好不要禱告。你要為異性禱告,最好是在團體裏,若是他生病,我們每個人都該為他禱告。但是在你個人的禱告裏面,還是要謹慎。

  2、甜美的交通:能尋求在主裏屬靈上的長老(夫婦)有交通,有他們的服事、監護、遮蓋是蒙福的事。(創二四)

 最好有甜美的交通。雖然關於婚姻的事,召會中沒有律法,自己交往起來也沒有人可以定罪,這是人群社會的自由,也是聖徒們的自由。但是我們要說,願你走一條蒙福的道路。

 蒙福的路是甚麼呢?就是你的婚姻能夠有甜美的交通。交通就是交託,我們能尋求在主裏屬靈上的父老(夫婦)交通,有他們的服事、監護、遮蓋是蒙福的事。在舊約中給我們的一個例子,就是亞伯拉罕為他那一個奇妙的兒子娶親。這個兒子一生都在安息、享受,我好羡慕他。他結婚那一天,你知道他在作甚麼?他不是在忙著整潔,他在田間默想(這種丈夫真是了不起)。正在默想時,老僕人就帶著駱駝隊來了,就這樣他就娶了一個妻子。但願你的婚姻也是這樣,你只要負責在田間默想,老僕人就替你辦成,這何等有福!當然,我們不是說,就由父老來替你揀選。請記得,這最後的揀選一定是你自己,沒有人能夠替你說好、說歹,這是你結婚,所以你要有正確的揀選。但是無論如何,你交託在身體的扶持裏,給你一些資訊、給你一些參考、也給你一些遮蓋、給你一些保護,以及在過程中給你一些經歷主的訣竅,並陪你禱告、經歷,你會省去許多迂迴的道路。

  3、安穩的信託:相信主的預備,也相信主的時間表,不焦慮而隨意選擇,不頹喪而離開生命,常常喜樂,時時安息。

 交通完了,就要安穩的信託。相信主的預備,也相信主的時間表,不要一面找弟兄們交通,一面又拼命自己打電話。要安穩的信託,相信主的預備、主的時間表,你去田間默想就可以了。有時候,你覺得對一個人有好印象,先擺在交通中,結果交通回來,對方說,暫時沒感覺,你就生氣了,覺得「我這麼有感覺,你竟然沒感覺」,然後你就對那個服事者說:「我看你是聽錯了,你再去問一下,要不要我自己問?」那你何必交託呢?你既交託,就要相信,哪一對父老要害你的婚姻?如果是出於主的,你要相信,安穩的信託。不要因焦慮而隨意選擇,也不要因頹喪而離開主、離開生命。可能都有過這些例子,也許有的人因著焦慮,覺得召會服事太慢了,自己解決好了;也有的人因著幾次不成,就覺得召會沒有愛,就失望。求主憐憫我們,要常常喜樂,時時安息。

4、清明的判斷:面臨抉擇時,要有夠多的禱告奉獻,然後清明的判斷,逐項的考慮能否同負一軛。

 等到經過服事了,到末了,你要有所抉擇;面臨抉擇時,要有夠多的禱告奉獻,使你個人被調整好,然後你要坐下來用你清明的判斷,逐項的考慮。甚麼叫作逐項?就是:奉獻的禱告、甜美的交通、安穩的信託、清明的判斷。其實還有其他的,不過最主要的四項,原則上都在這裏面。其他還有關於對方的身體、對方的遺傳,或者對方家庭的情形,這些都需要了解。只是說最主體的這四項你能夠通過,後面的是比較好解決的。但是無論如何,我們要說,到了末了,你要有清明的判斷,甚至前面弟兄鼓勵我們要列一張表,關於第一項,我如何了解對方?對方對我的了解如何?雖然我不知道,但服事者會幫助我傳達過來。第二項如何?第三項如何?第四項如何?一路列下來到底配不配?自己要有清明的判斷。


參、交往中應有的認識

 這是對著已經在交往中的弟兄姊妹。

 一、交往的目的,乃為更深的認識,尤其是為著要來的婚姻,操練彼此建造。

 當彼此都覺得妥貼了,就在召會的保護下開始有交往。因為我們還沒有到一個地步,像以撒那樣:甚麼都沒有,只會默想,然後利百加就來了。原則上,我們是要有過程,所以我們都沒有把握。這個交往的過程到底作甚麼?請記得,交往最主要的就是實習家聚會。你將來要結婚,你跟你的妻子、丈夫要一生都有家聚會、有相調、有禱告。現在呢?就實習吧!交往的過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實習。實習家聚會、實習一同禱告、實習彼此的交通、實習彼此的分享。主遮蓋我這樣說。我跟我姊妹交往的時候,我不知道怎麼辦?到底該怎麼來在一起?前面的弟兄說:你們一段時間總要聚一下。聚一下作甚麼?感謝主,她心願比我強,我們就約法三章,見面就禱讀約翰福音十四、十五、十六、十七章,這個就是實習。我發現也很有用,來在一起兩個就禱讀,最難的是禱完了,眼睛張開,還要彼此分享,這個真是有點不容易,禱讀時反正閉起眼睛,誰也不看誰,就禱起來了。打開眼睛要分享,這個要實習,如果你實習學分不夠的話,結婚之後會很為難,甚麼愛的話都有,就是講到主耶穌就沒趣了。以前古代還有這種的家:兩個人在召會中都很盡功用,回到家裏,講到主耶穌,對方就說:「不要來這一套。」原來召會中還有兩套,一套是為著會所用,一套是在家裏用的,對不對?不!我們只有一套。那怎麼辦?你要實習。也許你說:「弟兄,你講這些真是無情無意,彼此交往,就是要談戀愛的。你說實習家聚會,這個真沒情調。」弟兄姊妹,談戀愛不需要教,家聚會需要教;談戀愛不需要操練,家聚會需要操練。兩個人禱讀,一定要先練好,否則一結婚你就禱不下去了。甚麼都能談,吵架也會吵,就是不會禱讀,建造上就有很多的漏洞。我們是很誠懇的,我們絕不是要抹殺彼此的愛情。我願意在主的遮蓋下說,我們一點都不覺得結婚是愛情的墳墓。所以情愛是遲早都會有的,重要的是,你的愛是建立在甚麼樣的根基上:你的恩愛是建立在天然、魂的情感上,那個會搖擺;你的愛是建立在基督與召會、主的話、靈上,這個愛是長久的。這一點是最積極的,也盼望弟兄姊妹,寧可屬靈一點,因為愛的話、親密的話是不用教都會的,我們寧可根紮得深一點,將來你會有非常甘甜的活力伴。

 二、因此,總要有一同享受主、禱告主的時間,甚至有共同的追求。

 這個共同追求不一定是要常常來在一起追求,可以相約各自讀某一篇,再同一天來在一起,一同分享,或者一起交換感覺,總要立下靈中的交契。

 三、交往過程中,彼此關係務必純潔、聖別,嚴守界限,避免落進罪的深淵。

要像帖撒羅尼迦四章所說的,要保守、用聖潔、用尊貴來守住你的器皿,千萬不要落到今世的潮流裏。不要輕看,不要以為我們要結婚了,婚前就來在一起,反正遲早的事。哦!差一天,那個罪就差別太大了,千萬要守住界限,不要以為交往了,就可以單獨關在一間房間。不!只要沒有結婚,都不該關在密閉的房間裏面,兩個人在一起,要求主特別的保守。弟兄姊妹,愛情要長久,不要只羡慕一時,特別要防備,落到情慾裏。這一點,我們是非常誠懇的交通,因為這個時代太黑暗了、太可怕了,特別是結婚前就發生很多得罪主的事情。求主保守我們的純潔。

 四、交往的對象若是不信的朋友,應竭力帶對方信主重生,勿存僥倖,夢想婚後再拯救。

 我不敢說,你們要以此作條件,但是你若願意以此作條件也不錯。無論如何,婚姻是一生的事,婚前的愛情是短暫的,而且不一定真實。我絕不是說,彼此的愛會虛假,但是你長久過來就會發現婚前的愛情不一定這麼真實,因為你還不夠認識他,他也還不夠認識你,要竭力守在基督的根基上面。所以,若是對方還沒有信主,而你們已經非常情投意合了,這一個沒有定罪,但是要竭力的,最好在結婚前就把他帶到主的名裏,最好受浸,歸入主的名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nchu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