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年聖徒在婚姻與擇配上應有的認識(一)

 

前言:

 

 弟兄姊妹們都是主所愛,也是我們所愛的,平常我們的關心都是隱藏在心裡頭,今天特別把它彰顯出來。為著這樣的聚集,我們有許多的交通及認真的尋求:到底該如何作?能夠又滿足在座弟兄姊妹們的需要,又滿足神的心意。召會不是婚姻介紹所,召會是一個家庭,正如父母關心兒女的大小事,召會也關心弟兄姊妹們的終身大事,當然,我們的終身大事就是嫁給基督!所以我們都已經完成了終身大事了。不知道你完成了沒有?我們都要說:「我已經完成了終身大事!」所以我們是帶著喜樂的心情來參加這個聚集。

 

 在這個聚集中,我們盼望召會中一切的事都從神開始,都是聖經中的第一句「起初神!」我們沒有人為的發起,但願我們也是先遇見主,再來遇見我們的需要;不只遇見祂,也遇見祂的心意、祂的經綸。我們也盼望由父老們(屬靈上的或肉身上的),都能夠拿起聖徒們婚姻的負擔。召會作這件事非常的謹慎,我們惟恐有一點點的木、草、禾攙在我們這個聚集裏面。這樣的聚集也不是來配對,所以弟兄姊妹不要看來看去,看主耶穌就可以了。

這樣的聚集不來配對,是來作甚麼?來,是盼望有屬靈上的幫助,因為我們都相信婚姻的確在祂的手中,而這位祂是最愛你的,時候到了,一定從天賜下一位,就是主為你訂作的那一位,恰恰好、獨一的,惟一的當然鐵定是最好的,時候到了,主就會預備好。但在等候的過程,或者進入尋求的過程,或者進入交往的過程,或者進入抉擇的過程,我們都需要屬靈,都需要在主的裏面。在場許多夫婦能見證只要把你的婚姻交在主手中,主就負你完全而滿意的責任。請放心,我們在這裏是盼望所有的弟兄姊妹能夠進到屬靈的認識裏頭,帶給你三生的幸福-今生、來生和永世。

 

讀經:

 創世記二章十八節:「耶和華神說:『那人獨居不好,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。』」配偶的定義是甚麼呢?幫助者!所有的姊妹們,願妳的名字是幫助者。

 

 創世記二章二十一至二十四節:「耶和華神使他沈睡,他就睡了;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,又把肉合起來。   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,領她到那人跟前。那人說:這是我骨中的骨,肉中的肉,可以稱她為女人,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。因此,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。」 以弗所書五章三十一、三十二節:「為這緣故,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聯合,二人成為一體。這是極大的奧祕,但我是指著基督與召會說的。」這是完全照著創世記二章二十四節的話。

 

 以弗書五章二十五節:「作丈夫的,要愛你們的妻子,正如基督愛召會,為召會捨了自己。」註1:「與服從相對的是管轄;但使徒並沒有勸作丈夫的管轄妻子,乃是勸他們愛妻子。在婚姻生活中,妻子的責任是服從,丈夫的責任是愛。妻子的服從,加上丈夫的愛,就構成正確的婚姻生活,也表徵正常的召會生活─召會服從基督,基督愛召會。愛是神的元素,就是神的內在本質。」這是非常重要的。

 彼得前書三章七節:「照樣,作丈夫的,要按情理與妻子同住,因為她是比你軟弱的器皿,是女性;又要按她應得的分敬重她,因為她是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,好叫你們的禱告不受攔阻。」

 

 羅馬書第十六章三~五節:「問我在基督耶穌裡的同工,百基拉和亞居拉安;他們為我的性命,將自己的頸項置於度外,不但我感謝他們,就是外邦的眾召會也感謝他們,又問在他們家中的召會安。問我所親愛的以拜尼土安,他是亞西亞歸基督初結的果子。」這裏有一對夫婦,乃是終生的活力伴。

 

 馬太福音二十二章三十九節:「   其次也相仿:『要愛鄰舍如同自己。』」這節我們很熟,但是在婚姻上,這節非常重要。換句話說,這就是第二條最大的誡命。

 

 哥林多後書六章十四節:「你們跟不信的,不要不配的同負一軛,因為義和不法有甚麼合夥?光對黑暗有甚麼交通?」註解2:「不配的,意相異的,指在種類上不同。這是指申二二10所說,兩種不同的動物不可同負一軛。信徒和不信者是不同的人。因著信徒神聖的性情和聖別的地位,他們不該跟不信者同負一軛。這不只該應用在信徒與不信者之間的婚姻和事業上,也該應用在他們各種親密的關係上。」

 

壹、認識婚姻的意義與價值

 

 婚姻是甜美的事。但是婚姻的最高的意義乃是要作「那一椿」婚姻的表徵,就是宇宙中獨一、並存到永遠的婚姻。不要以為我們的神是嚴肅的,是一天到晚瞪著大眼睛看你錯在那裏的。只要我們在純潔的思想裏,你想到愛情多甘甜,你就要想到神對人有甘甜,要知道在這甘甜的愛情裏,那個愛的源頭乃是我們的神。祂是愛的神,愛是祂的本質,想到神,若想不到愛,那你對神的認識就是錯誤的。為甚麼你會召會生活中?因為在這家中有愛。更因為在這家中有神。神就是愛,而祂的愛最高的顯出就是在祂和人的情愛上面。我們知道,神對我們的愛有父母的愛、有教師的愛、有牧者的愛,有各方面、各類的愛。但是所有的愛都不是對等的,只有那最高的愛是對等的愛、是相互的愛,就是神與人之間那個最高的情愛。我們知道祂愛我們,祂為著愛我們,為我們設計了很多的環境,把我們陷到祂愛的陷阱裏面。

 

 我從小就準備要作科學家,當然這是作大夢,事實上,像我這種材料也作不了科學家,但是呢,夢是要作的,另一面,我也有我的追求。等到有一天,我沒有去找祂,祂來找我了,祂藉著環境,把我逼到祂的愛裏面,我之所以會愛祂,就是因為到了高三要放手一搏,我就到會所去讀書。負責弟兄一看我來了,把我一拉,坐到旁邊,開始禱讀。禱完了,他就說:「從今以後,你來讀書,讀書前禱讀一遍,讀完書回家前禱讀一遍。」這既是我們的規定,我就開始禱讀。我這一禱,沒辦法形容,我整個人瘋掉了,喜樂得不得了,主的話不只在我的上膛甘美,在口中更甜,而且使我兩腮發酸,實在笑得太久了,我非常的喜樂!就那樣一開始,使我活到如今,也興奮到如今,也使我科學家的夢丟了,現在作新耶路撒冷的夢,那一座有根基的城,設計者、建築者乃是我們的丈夫,最好的設計家。

 

  一、夫婦成為一體是基督與召會的象徵。(弗五32)

 

  弟兄姊妹,一說到婚姻,我們要儆醒,或者要有所尋求。最重要的一件事,就是要問婚姻的意義到底是甚麼?婚姻的價值到底何在?請記得,婚姻只有在今世,在復活的時候,就不需要婚姻了,那在今世到底婚姻的意義在那裏呢?只是為著這個愛的滿足嗎?或者只是為著傳宗接代嗎?或者在墮落的世界裏,只是為著情慾嗎?到底婚姻的意義何在呢?婚姻不是人墮落之後才有的,乃是人墮落之前,神就為人預備的。

 

 在保羅的啟示裏面,他告訴我們說,婚姻最高的意義就是要作基督與召會的表徵。你知道宇宙中最美的一種關係,最美的一對,最美的團體,最美的團體的彰顯就是基督與召會。阿利路亞!只有基督,不夠美;只有召會,那可能只是社交。必須基督與召會!弟兄姊妹,但願這一個成為我們的羡慕。為甚麼要結婚呢?我要我的婚姻有最高的意義,就是要作基督與召會的象徵,甚至作基督與召會的彰顯。在聖經裏面給我們看見,神所要的彰顯通常都不是單個的。我們想到的榮耀神是我個人的,就是:「你要好好讀書啊!」我常常對我兒子講:「你好好讀書,就榮耀神。」我不說讀書榮耀不榮耀神,我只說我們的觀念還搆不上神的心意。因為我們認為的榮耀神都是我個人的,我個人的好就榮耀神,我個人的純潔就榮耀神,但請記得,在聖經裏面,神最喜悅的是所有屬祂的人,團成一個,成為一個團體的新婦。不一定每一個都有才幹、恩賜,但是主最喜悅的,就是祂要得著一個團體的彰顯,這就是約翰福音第十三章:主耶穌對門徒們說:怎麼叫人看出你們是我的門徒呢?不是因為你們的恩賜、口才、個人的傑出,乃是你們若彼此相愛,眾人就因此看出你們是我的門徒。我們可以沒有恩賜,我們可以沒有才幹,我們可以不傑出,但我們只要彼此相愛,眾人就看出:這一班人是主的門徒!換句話說,主所要的彰顯、主所喜悅的,不是你一個人,乃是你和眾人之間有愛的關係。同樣,當我們在一個愛裏,成為一個團體人的時候,祂就要得著我們作祂愛的新婦。這就是主所要的宇宙最高的關係、最甜美的彰顯、最甘甜的、最高的團體人-基督與召會;基督愛召會,召會服基督,你看美不美?基督的愛加召會的服從,就構成了宇宙的婚姻。同樣主所要的,就是每一對夫婦,在地上、在你生活的範圍、在你的家中、在人群中,人一看見我們,就看見基督與召會。人不是看見,喔!這個丈夫很有才幹,那個妻子非常好。不!人所要看的,人所羡慕的,不是單個的好;人所羡慕的,乃是丈夫愛妻子,妻子服從丈夫;丈夫的愛加妻子的服從,就構成了正確的婚姻生活,也表徵正確的召會生活。

 

 這是我多年的羡慕,我相信,你也渴望,對不對?邱弟兄你有沒有想過,當你家打開,或者你走到弟兄姊妹中間,或走到工廠裏面,人一看你們兩個,就說:「基督與召會來了!」人不是說,很能幹的邱弟兄,也不是說,很會教書的邱姊妹。當然他們又能幹又會教書,但人所要的、人所羡慕、主所羡慕的不是這一個。是甚麼呢?是人一看到邱弟兄夫婦,是誰來了?-基督與召會!一看江弟兄夫婦,是誰來了?基督與召會!你羡慕不羡慕?我很羡慕,希望你們到我家也能看見基督與召會,不是只看見一個啪啪啪講個不休的人,要看見兩個人。這兩個人,那個眼神,那個談話,很簡單、很順服、很有愛。弟兄姊妹,你羡慕不羡慕呢?不要向主求甚麼大漢、賺錢專家,或者甚麼…,不要求這個,姊妹們,要向主求:「主阿,給我一個像基督的。」弟兄們,要向主求一個像召會的。這就是婚姻最高的價值與意義。

 
 弟兄姊妹,為甚麼全地都是家庭呢?因為我們的神,渴慕、渴想、渴望,渴到一個地步,祂希望遍地都彰顯基督與召會!所以祂就讓滿地都是婚姻。無論是文明的國家,或落後的國家,無論甚麼地方,神盼望滿地都彰顯基督與召會。基督與召會是全宇宙最高的團體人,這個最高的彰顯,卻被撒但破壞掉了,地上的人很難看到一對夫婦是彰顯基督與召會。但願在召會中人能找到,神也能找著。這是今世最好的一個操練,操練基督與召會的關係,這個就能幫助你在永遠裏作一個正確的新婦,與我們獨一的丈夫相愛、相調、互住到永遠。弟兄們,姊妹們,千萬不要覺得我這段話太高了,不能當飯吃,我給的都是最好的、最營養的糙米飯。要為這個的禱告,因為婚姻有一天要過去,你所喜愛的美貌,有一天會褪色;你所羡慕的強壯、幹才,有一天會退休;凡你所羡慕的,外在的,有一天都會過去,當這些過去的時候,有沒有一個美德留在我們裏面、構成在我們裏面?這就是基督與召會。有一天,婚姻也要過去,但是留下來的構成,要使我們成為祂的新婦,我們要享受另外一個婚姻一直到永遠。但在今世,我們要操練這個婚姻,讓這個婚姻表徵,甚至彰顯基督與召會。

 二、夫婦成為一個完整的單位,也說出基督與召會乃是一個實體。

 這裏不只是基督與召會的關係,甚至有一個完全的聯結、調和與合併。夫婦不只是兩個人,在主眼中是成為一個實體,同生命、同性情、同形像、同彰顯,這才能成為永世對耦,夫妻也是這樣。

 三、夫婦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完整器皿。

 婚姻最高的意義是來彰顯基督與召會,婚姻最高的價值就是藉著一同承受生命之恩,帶進第四點所說的終身活力伴,這是根據彼得前書第三章,彼得說話非常奇妙,他說:「作丈夫的,要按情理與妻子同住,因為她是軟弱的器皿,你要尊敬她。「第一、你要尊敬她,第二、你要體恤她是軟弱的器皿。但是這一些的認知是為著一件事,他說:「因為她是和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。」在主眼中,也是歷代的聖徒都承認的一件事,就是一個弟兄在主的眼中是半個人,一個姊妹在主眼中也是半個人,合起來才成為一個人。兩個人合起才成為一個盛裝生命的大碗,盛裝生命之恩。這是婚姻的價值。阿利路亞!我渴望享受三一神作我的恩典,但是我只是半個碗,怎麼辦呢?主阿,給我這一個碗的另外一邊,好叫我能夠承受生命之恩。彼得在這裏又加一句,他說:「如果你有這些認識,有這樣一個積極的態度,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。」甚麼意思呢?因為他不是勸夫妻要好好禱告,他根本就認為夫妻結婚就是為了一起禱告的,不然,結婚作甚麼呢?在彼得的感覺裏,就是找一個終生禱告的活力伴。我們要找禱告伴真不容易,有時候打電話給這個弟兄不在,又要找那個弟兄,還要約時間…,這絕對需要,但是,主耶穌送你一個最便利的、終生陪伴在你旁邊,隨時你說禱告,她就跪下的,這就是彼得的感覺。彼得不是說:「弟兄,結了婚要禱告喔。」不是!彼得認為不要勸禱告,要勸說是甚麼東西會叫你打破那個禱告、攔阻那個禱告,就是你對妻子的輕視、或在婚姻上有後悔的感覺-「當初我是怎麼看的啊?」這句話弟兄們千萬不能說,絕對不能說:「當初只怪我瞎眼了。」其實不是當初瞎眼,是你現在瞎眼,你怎麼會說:「妳現在怎麼變了?不是!不是她變了,是我瞎眼了。」當初選的都很好,看到她的美德,看到她裏面的基督、對主的熱愛、會後的服事、飯食的殷勤,你就羡慕了。沒想到結婚以後,她只對弟兄姊妹飯食殷勤,對你就沒有。你說:「我真是悔不當初。」你錯了。她能夠對弟兄姊妹殷勤,就能夠對你殷勤。弟兄姊妹,婚姻的價值是甚麼呢?就是得著終生禱告活力伴。

 四、婚姻是神所賜的,為要產生神人家庭及終生活力伴,成為召會建造的基層。(彼前三7;羅十六3~5)

 聖經中百基拉、亞居拉名字總是在一起,有時是百基拉、亞居拉,有的時候是亞居拉、百基拉。說到搬家就是亞居拉、百基拉,弟兄名字在前面,因為搬家是政策問題;說到服事,百基拉在前面,因為服事是殷勤、先鋒問題,所以需要姊妹的名字在前面。這一家無論搬到那裏,都把家打開。打開家有時候也不容易,今天晚上馬上就有人來了,正要打開,啪,吵一架,不知道誰要開?打開不容易。但是這一對夫婦無論搬到那裏,都把家打開,他們是終生活力伴。這就是婚姻最高的價值。對內部來說,最高的價值就是得著一個活力伴,對召會來說,婚姻最高的價值就是得著了事奉的活力伴,成為召會建造的見證,但願你羡慕這一個。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正在過去,而婚姻最高的價值就是會存到永遠。如果我們的異象看清楚了,我們就知道後面該有怎樣的尋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nchu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